認識直中

校景_迎曦館

校景_荷花池

校景_校門口旁車道

校景_科學館

校景_荷花池心靈之鳥

校景_荷花池心靈之鳥

一、學校簡史

本校於民國53年就臺灣省訓團舊址設立而成,為男女合校之初級中學;57年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專收男生;80學年度起,男女學生兼收。87學年度,改制為完全中學至今。國中時期好比北冥之鯤,為臺北市明星國中之一,改制後乘著波濤洶湧的教育改革浪潮,順勢蛻變為凌雲九霄的大鵬鳥,成為新世紀新高中。

二、學校現況

(一)地址:104344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420號
(二)電話:25334017 傳真:25339635
(三)網址:http://www.dcsh.tp.edu.tw
(四)交通路線:

  • 大直高中站:42、208、247、267、287、556、646、902、紅2、紅3、棕13
  • 大直國小站:33、72、222
  • 捷運木柵內湖線:搭至大直站下車,由2號出口出站,走路約5分鐘到校

(五)本校校地面積廣大,達34478平方公尺(約一萬餘坪),前臨雞南山,後倚基隆河,左與圓山為鄰,右接內湖;緊鄰大直橋接復北地下道,捷運文湖線通車,大直站近在咫尺,交通便利。高中部班級數30班、國中部27班,全校學生約2000人,教師百分之六十以上具有碩士學歷,不僅專業度夠,師生相處也極為融洽。

三、校園環境

本校教學設施完善,田字形教室書香古樸,校門與穿堂氣度非凡。除普通教室外,更擁有兩棟專科教室大樓--迎曦館及科學館。迎曦館內設有一般專科教室,如:美術、舞蹈、輔導、家政、以及視聽教室等。為配合資訊時代的需求,館內另設有電腦及遠距教室。科學館內則設置有自然科實驗室、專題研究室、音樂、童軍、表演藝術教室等。

校內師生共同票選「大直八景」,其中以「荷池映綠」最具特色。荷花池為一多元風貌生態池,曾獲臺北市文化局公共藝術巡迴展推薦作品、文建會93年公共藝術代表作之一。此項作品以陶土燒製十餘隻或高或低的「心靈之鳥」,佇立在漂流木上隨池水晃動,成為引人注目的視覺焦點。另搭配木板鋪設環湖的散步曲徑,創造出生態與藝術的豐富對話,及校園藝術的獨特風味,令人流連駐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