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生學習歷程與大學招生」研討會

發佈人: 
資料組長施施
  • 活動名稱:「高中學生學習歷程與大學招生」研討會
  • 緣起

本次高中新課綱堅持降部分必修時數增加部分選修空間,無疑是為了落實十二國教適性揚才的基本核心價值,也回應當代多元差異的時代精神,培養學生具備創新、自主的能力與素養,但高中自95暫綱、99課綱以來就存在著選修制度的設計,但卻一直難以在學校生根落實,諸多原因中,與大學入學考招制度的設計是最重要的影響因子。

高中長期以來無法落實選修,關鍵是由於在考試引導教學下,為應付升學考試的沈重壓力,選修課程的內容仍然是以開設考試升學科目的加強,雖有選修之名,卻無選修之實。學生學習歷程(以下簡稱P)代表學生學期中學習的形成性過程,P的重視和參採,改變過去偏重筆試主導著招生的依據,重視學生適性、多元、差異的學習特質,有助落實多元選修課程、培養學生實作能力、彰顯學生的學習特質等,引導學校、家長和學生重視適性多元的發展,同時符應了大學各科系對選才需求的多元性。

P的落實渉及大學端的重視與審查,也渉及高中端校本特色課程建構與創新教學設計,是大學考招制度設計能達成新課綱的理想與使命,培養新世紀未來人才的重要關鍵。

  • 活動目標
  1. 增進瞭解學生學習歷程之理念目標、內容與實施。
  2. 增進高中與大學端瞭解大學考招設計之內涵與。
  3. 凝聚新課綱未來大學考招制度之共識。
  • 指導單位:教育部
  • 主辦單位: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
  •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地方教師會、地方教師工會、大學招生聯合委員會
  • 參加對象:公私立大學代表、公私立高中各學科教學研究會或各學科代表、公私立高中職學校教師會理事長或教師會代表等、家長團體代表、學生代表等,請各學校核允出席人員公(差)假並課務排代。
  • 辦理時間

臺中市─106年11月30日(四)上午(活動代碼:2292064)

                      彰化縣─106年11月30日(四)下午(活動代碼:2277744)

  • 辦理地點

臺中市─臺中市立臺中二中(臺中市北區英士路109號)

彰化縣─國立彰化高商(彰化市南郭路一段326號)

  • 參加人員:協請各校務請推派下列成員出席,以利研習課程活動交流及推廣。
  • 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學科研究會召集人或代表。
  • 各學校教師會或教師工會學校分(支)會會長或代表。
  • 學校推派之出席人員,請准予公差(核予公假者請學校安排代課)。全程出席研討會課程之學員核給進修研習時數。
  • 報名方式:參加人員請於「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網址:http://www.inservice.edu.tw/)。
  • 聯絡人
  • 邱薏慈 電話:02-25857528轉305;傳真:02-2585-7559

    電子郵件:choice0704@nftu.org.tw

  •  

    欲參加者,請自行報名,公文請洽資料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