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0318劉繕榜師指導高中數理資優班學生日本神奈川縣國際科學論壇專題發表

發佈人: 
專案研究室主任劉亦陞

    2018年神奈川科學高中論壇(Kanagawa International Science Forum 2018)於本月3月17日、18日,分別於日本厚木高等學校及橫濱國立大學辦理。該項科學論壇是由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 JST)辦理之國際中學年度科學教育的大型論壇活動。由於未來的教育型式是強調多領域、自我學習能力與國際化的人才培養,而KISF-2018論壇活動就是使臺、日各國學校可以透過科學文化交流來完成此一目標。參加這個研討會,除了可以分享各國教育工作者彼此的教育理念,更可以促進學生的科學學習與文化體驗經驗。
    今年臺灣參與KISF的學校有臺北市立大直高中、臺北市立陽明高中、臺北市立永春高中、臺北市立麗山高中、臺北市立西湖國中、臺北市立內湖高工、臺北市立濱江國中、臺北市立內湖國中…等,共計21校、185位師生參與盛會,參與47组海報發表及6组口說發表。本校由高中部數學科召集人劉繕榜老師帶領本校4位數理資優班學生參與此科學文化交流,共2组海報發表及1组口說發表,本校師生皆以英文進行精彩的口頭演說與海報解說發表,深受與會各國師生肯定。
    日本參與之師生亦是通過日本文部科學省與JST共同審查以神奈川縣為主並獲頒日本超級科學高中聯盟之學校。日方今年也首度邀請菲律賓科學高中師生參與,因此,今年KISF-2018參加人數、隊伍共有來自臺、日、菲三國45校、共145隊、人數約500人参加。臺灣代表團團長為臺北市內湖高工及教育局特聘教師的胡裕仁博士。
    此次活動臺灣各校能順利參加,主要是透過義守大學楊智惠副院長及黃耿祥教授協助,共同邀請臺灣各地國際科學教育績效優異之中學共同參與。本校近來來積極推動學生多元發展及專題研究能力,學生在許多國際交流場合逐漸展露頭角。同時,日方主辦學校也特別邀請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林世英組長前往擔任典禮嘉賓,與台灣各校師生合影留念。林世英組長表示感謝相關師生共同為台、日教育共同努力。校長李世文表示:「本校能順利參與此一活動,感謝臺北市教育局的「臺北市高中職課程與教學前瞻計畫」提供經費支持,本校師生很榮幸參與此國際性科教活動,除增加學生國際觀與教師教學視野,更能了解他國的科學新興教育方式,進一步提升本校教學成效及學生表現的國際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