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致全國中等學校學生家長的一封信

發佈人: 
教官教官室校安人員

                                   部長致全國中等學校學生家長的一封信

 親愛的家長,您好:

畢業季節即將到來,緊接著學生們最期待的暑假也隨之將至,為了讓孩子在安全健康的前提下,有個充實的假期,茂昆在此,跟您做個小叮嚀。

不知您家的孩子,是否和大多數青春期的青少年一樣,自從進入國中後, 情緒的起伏變得較大,在親子溝通過程中,衝突較以往多?此外,對於家長 的依附,逐漸由同儕和友伴所取代?或者,孩子變得比較沉默,越來越不願 分享內心的想法?

其實,這些都是青春期發展過程中的正常現象,只要持續讓孩子感受到家人的愛與關懷(不是嘮叨或溺愛哦),大多數的青少年都能身心平衡地繼續成長。但要提醒各位家長,這階段的孩子為了獲得同儕團體的認同或逃避壓力,特別容易受到外界的誘惑而施用非法物質。

相信各位從報章媒體已有發現,目前毒品的外觀已有別於傳統的結晶狀、粉末狀、膠囊或錠劑,而是藉由滲入零食、飲品的方式偽裝變身,藉此鬆懈青少年的警覺性並逃避警方的查緝,尤其近幾年流行的電子煙或「彩虹菸」,更容易讓青少年自覺酷炫而去嘗試,但這類型的毒品大多混合多種物質,對身體造成的危害難以預料,我們該如何預防呢?

首先,請家長作為孩子的榜樣,不要在孩子面前吸菸,平時也應關注子女的交友情形,以及他(她)在學校內的同儕關係(人際挫折也會讓青少年透過菸、毒來紓壓);並應確立規範,讓孩子知道哪些行為是絕對不被容許的; 其次,要避免孩子接觸易染毒的環境,暑假期間,亦應要求孩子要有規律的作息,鼓勵他(她)參與健康正向的休閒活動;了解孩子金錢、手機與網路的使用,如與同儕出遊,應確定其行蹤及返家時間,多一分的關心,可以少一分擔心。

若您發現孩子有作息改變、日夜顛倒、精神恍惚、情緒變化大、朋友圈改變、金錢花費異常等情形時,也先不需要過度驚慌,可以先與孩子好好談談,了解行為改變的原因,並且和孩子一起面對解決。即便孩子真的誤觸了毒品,也請您先放下氣憤、焦慮等等的負面情緒,如果孩子願意與您溝通,可以共同研擬解決方式,若孩子避談,您可與學校老師或各縣市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聯絡,由學校提供適當的輔導措施,學校的輔導也會以保密的方式進行;要記住,用「關愛代替責罵」、「鼓勵代替責備」,這樣孩子才能感受到您對他(她)的愛與支持。

守護孩子健康成長是身為家長的天職,教育單位永遠是家長和學童的後盾。若您對子女是否使用毒品有所疑慮,除可洽詢學校外,亦可以透過家庭教育中心諮詢專線(412-8185)、戒成專線(0800-770-885)、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源網(網址:http://enc.moe.edu.tw)及法務部反毒大本營網站(網址:https://antidrug.moj.gov.tw)等資源來尋求解答,亦可認識相關新興毒品之樣態,進而提高警覺。最後,再次感謝家長們的支持,期待這個暑假, 您與孩子又一次的共同創造美好的生活回憶。

敬祝

萬事如意 闔家安康                      

                                                                                                      

                                                                                                                                               教育部部長  吳茂昆  敬上

                                                                                                                                               中華民國 107 年 5 月 15 日

 

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源網

http://enc.moe.edu.tw/

 

法務部反毒大本營網站

https://antidrug.moj.gov.tw/mp-4.html

 

 

 

 

 

 

 

 

 

附件大小
教育部長致家長信.pdf125.5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