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地震避難疏散防護宣導事項

發佈人: 
教官教官室校安人員

一、依據本市107年度國家防災日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地震避難掩 護演練實施計畫辦理。

二、正確的防災觀念應著重教育學生於避難疏散時,善用身邊 隨手可得之適當物品做適切「緩衝空間」保護頭頸部,不 拘泥於使用頭套或桌墊。本局推動各級學校防災教育之目 標,亦以建立師生防災觀念及意識為主,傳達「保護頭頸 部安全」為核心宣導理念。請各校利用週(朝)會等適當時 機或融入教育課程,向全校師生宣導正確防護觀念。

三、重申地震避難掩護流程及注意事項:

(一)地震發生時首要保護自己, 優先執行 「趴下 、掩護、 穩住 」抗震保命三步驟 。於室內時,應儘量在桌下趴 下,並以雙手緊握住桌腳;於室外時,應保護頭頸部, 避開可能的掉落物。

(二)地震稍歇後,再去關閉電源並檢查逃生出口及動線。

(三)避難疏散時,以較輕書包等隨手可得且具備緩衝保護功能的物品保護頭頸部。

(四)不推、不跑、不語,在避難引導人員引導下至安全疏散 地點集合。

(五)以班級為單位在指定位置集合 (集合地點在空曠場所 時,不需再用物品護頭 )。

(六)任課老師請確實清點人數,並逐級完成安全回報。

(七)經評估無安全虞慮後,依學校排定課程,返回授課地點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