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家庭防災卡填寫說明及範例暨1991留言平台宣導

發佈人: 
教官教官室校安人員

教育部目的:註明個別家庭災時家庭團聚及聯絡的方式。

說明:

♦大規模災害發生時,交通、通訊往往相當混亂且可能中斷,家庭成員的團聚,變得急迫卻又困難,學校若於開學之初,即將「家庭防災卡」以連絡單的方式,由學生攜回家,與家長共同填寫,每個家庭有自己個別的內容,帄常攜帶於書包、鉛筆盒、身上等,若能貼(印)在家庭聯絡簿的底頁更佳,以便於災時家人團聚及聯絡。

 

♦觀之過去重大災害發生時,家人互相找尋不但困難,甚至增加了政府救災的負擔,便可瞭解「家庭防災卡」的重要性。

 

♦每個家庭只要花一點時間,一起討論,有了共同的默契,萬一發生大災害,對家人一定有相當大的助益。避免家人互尋的問題,變成救災單位的負擔,讓救災資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教育局小叮嚀

⇒緊急集合點:小規模災害(如火災、小震災)時,家人可在住家外的適當地點(如家旁的小綠地)集合,但大規模災害時,可能住家附近都不太安全,家人就必須在稍遠的社區外(如學校、公園)集合。

 

⇒家庭防災卡應由家長與學童共同參討論後填寫,使災難發生時便於聯絡親人。

 

⇒「緊急集合點」僅為臨時集合地點,「避難收容處 所」可供短期臨時留置,二者防災功能不同。

 

⇒避難收容處所以住家就近為考量選定前往避難,行政 區內防災公園非唯一選擇。

 

⇒避難收容處所並非常態開設,前往避難時應先確認是 否開設。

⇒緊急聯絡人:小災害時,本地的親友足以協助,但大災害發生時,可能就需要外地的親友幫忙。

 

⇒為避免個資外洩,僅填緊急聯絡人的稱謂,不填真實姓名。

 

⇒緊急避難處所及防災公園地址及電話可至「臺北市防災資訊網」http://www.eoc.gov.taipei/EOC/ 疏散避難資訊 疏散避難圖 查詢。


【家庭防災卡簡報及填寫說明宣導】

 


「1991留言平台」

http://www.1991.tw/1991_MsgBoard/WA/use_index.jsp

每當有重大災害發生的時候,常會因為災區電話系統損壞或民眾關心家人互報平安的話務量過高,造成電話線路不通。內政部為了讓每一個互報平安的訊息都能即時被傳達而建置了「1991報平安留言平台」。
「1991報平安留言平台」是一個整合性的報平安留言平台。它包含了「1991報平安語音留言專線」及「1991報平安網路留言板」二個系統。民眾使用iPhone或Android、Windows Mobile 作業系統手機亦可上網留言或聽取留言。

使用方式:可以透過電話(含市內電話、行動電話及公用電話)直撥「1991」,依語音操作指示,輸入「約定電話」後,進行錄音留言報平安;其親友可透過電話撥「1991」,輸入「約定電話」後,即可聽取錄音留言。

要提醒大家的是,「1991報平安留言平台」是一個讓親友互報平安的溝通平台,並未提供如119/110的急難救助功能,災害發生時才開啟,使用者需付費。


臺北市行動防災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臺北市行動防災APP】

臺北市行動防災App除了可掌握即時的天氣資訊(雨量、水情及颱風警報)、停班停課資訊、監控影像、醫療院所、防災公園及防災地圖等緊急避難資訊,亦新增本市災情案件查詢及展示功能,提供本民眾掌握即時災況,同時也設計了「關注資訊」功能,可自由選訂所需的資訊,並使用顏色區分降雨強度,以更直覺的方式顯示及判別降雨量之大小,並達到提醒之功能。

臺北行動防災一把抓、生命財產安全攏免驚 「臺北市行動防災資訊一把抓」目前提供6大類服務,包含:氣象雲圖、颱風資訊、雨量資訊、水位資訊、影像資訊、及避難資訊等服務,讓臺北市市民在災前接收即時資訊,災中掌握避難資訊。(請由網址處選擇安裝系統)

http://apps.taipei/AppContent.aspx?listid=divHotApp&Contentid=tw.gov.taipei.e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