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知一氧化碳預防日 居家安全動起來

發佈人: 
校安人員楊守勇

一氧化碳預防日 居家安全動起來

今(108)年燃氣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已發生18起,造成4死52傷,凜冬將至,消防署特於今日舉辦「1216一氧化碳預防日」記者會,希望透過記者會主題「使用瓦斯安全三部曲」推動居家安全,消防署也製作「瓦斯使用安全診斷表」供民眾檢視使用。

首部曲:「購買瓦斯請注意,簽訂契約保權益。」為避免民眾在購買瓦斯時遇到容器逾期、額外收費等消費糾紛,可以透過與瓦斯行簽訂定型化契約,保障消費雙方的權益。

二部曲:「瓦斯桶、熱水器,保持通風好;防氣爆、防中毒,安全沒煩惱。」瓦斯桶應放置於通風處所妥善固定,並定期檢查、維護瓦斯管線及設備,以防止瓦斯漏氣之發生;消防署統計,今(108)年發生的一氧化碳中毒案件是由於屋外型熱水器安裝於室內、加蓋陽臺等通風不良處所(占87.5%),及屋內型熱水器未依規定裝設排氣管(占12.5%)導致,提醒民眾,使用燃氣熱水器要保持通風,如環境通風不良應選用有強制排氣功能的熱水器。

三部曲:「依環境狀況選擇熱水器,請專業人員安裝才可以。」應依環境通風條件選擇適當型式的燃氣熱水器,並委託合格承裝業進行安裝,由專業人員為居家安全把關。

消防署提醒,如於家中聞到瓦斯外洩之臭味,切勿使用電氣設備或點菸、開火,應動作輕緩打開門窗通風,避免引燃外洩之瓦斯,大量外洩時並應通知當地消防單位協助處理;使用熱水器後如有頭暈、想吐、四肢無力等症狀,應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請立即打開窗戶通風,並撥打119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