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火器種類介紹

發佈人: 
校安人員楊守勇

乾粉滅火器

主要成分

BC乾粉:碳酸氫鈉(就是小蘇打啦)

ABC乾粉:以磷酸二氫銨為主

特色

乾粉滅火器是最普遍的滅火器,因為價格相對便宜,又能同時撲滅最常見發生的A、B、 C類火災。但也因原理是用乾粉來滅火,故使用時粉末易飄散,影響救火及逃生視線。此外,粉末也對人體有害。

強化液滅火器

主要成分

鹼金屬鹽類(以碳酸鉀為最常見)與水之溶液

特色

藥劑為液體狀,使用時能見度高,不會阻擋到逃生時的視線,且抗復燃性強,效果好。重點是此類型的滅火器環保無毒,不會影響人體和環境!

二氧化碳滅火器

主要成分

二氧化碳

特色

二氧化碳氣體平時就存在你我的生活中,故不會損害存放於家中的貴重物品,使用時也沒有粉末,不會影響逃生視線。

泡沫滅火器

主要成分

硫酸鋁溶液和碳酸氫鈉溶液

特色

噴發時會因化學反應產生泡沫,能有效阻隔火源和空氣間的接觸,且由於二氧化碳泡沫不易飄散,故此類滅火器對油類火災特別有效。

潔淨滅火器

主要成分

加壓的不助燃氣體,如七氟丙烷、六氟丙烷等。

特色

藥劑於使用前幾乎對人體沒有危害,但滅火效果不佳。且因罐內氣體成分複雜,無法取得內政部消防署的合格認證,沒有品質保證。

金屬火災滅火器

主要成分

氯化鈉乾粉 (但請不要拿家中的食鹽來滅火!數量不夠巨大無法達到阻隔空氣的效果)

特色

專滅金屬火災!由活性金屬引起的火災,無法由上述所有介紹的滅火器來撲滅!

在讀完今天的介紹後,是不是對滅火器更了解了呢?家庭防災三步驟,我們下次見!

補充:

A類:因紙類、木頭引起的火災

B類:因油類和氣體引起的火災

C類:通電中之電氣設備引起的火災

D類:金屬火災

撰稿人:張哲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