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學特色


學生學習_參觀科學園區無塵室

學生學習_國中部多元課程_烹飪課

學生學習_國中校本課程

學生活動_學生手語表演

學生學習_表演藝術課程

學生活動_高二舞蹈比賽

學生活動_藍十舞蹈表演

學生活動_國八啦啦隊比賽

學生社團_管樂隊

一、課程創新具有特色,強化五大關鍵能力

本校課程「以部定課程培育學生基礎學力,校訂課程培育學生關鍵能力」,使學生成為具備關鍵能力的世界公民,國中以「人文尖兵、生活達人、科學高手」為課程主軸,對應於高中部「博雅有品、創客實踐、科學涵養」的課程主軸,奠基於此課程基礎上,教師持續開發校本特色創新及學科增廣延伸課程,並積極尋求校際結盟,與他校合作開設跨校選修,學生可線上選修課程,亦引進大學等各式資源開課,使學生有豐富的學習機會。同時,採用線上選課系統,並提供加退選,使學生的選擇更適性,回應新課綱之核心精神。

二、學生活動精彩多元,學生社團多采多姿

本校教育規劃以關鍵能力為導向,因此學生活動規劃亦重視關鍵能力之培育,運用班週會、重要慶典、成果發表、各項學術、藝術、體育方面的競賽等機會,以靜態演講、朗讀或是動態歌唱、舞蹈,乃至各類大型團體演出(合唱團、戲劇展演)等方式,讓學生透過多樣化的活動參與,發揮個人才華或展現團體學習成果,以培育關鍵能力。並鼓勵學生參加社團活動,如:聯合迎新、寒訓或比賽等,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

三、適性輔導,激勵學生開發多元智慧

自我認同是青少年階段的心理發展任務,本校輔導學生經過充分的自我探索後,瞭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並能做出肯定的決定。中學階段學生必須在學術(科)表現、自己本身興趣的瞭解、以及相關環境所能提供的資源(例如:家庭背景、學校教育…等),來決定未來生涯方向(大學學群或科系的選擇,甚至更遠地預測自己工作的類型)。因此,除課程內的學業試探外,還安排相關的系列活動(包括:生涯輔導課程、心理測驗、面試指導講座、模擬面試、大學參訪…等),透過上述適性與多元的輔導機制,提供學生自我探索及對外在環境資源整合的機會,激勵學生開發多元智慧,以便於在未來生涯抉擇時,能選己所愛,愛己所選。

四、培育科學研究人才,展現優異成果

(一)實施創新、多元之教學

本校資優課程除採取加速、加深、加廣教學模式外,更加入書報討論與專題研究,以滿足資優學生對專門科目學習的需求。教師也熱心指導同學參加國際競賽、全國全市科展、數理能力競賽、臺北市科學研究獎助計畫、旺宏科學獎等校內外數理科競賽,皆屢獲佳績。同時鼓勵同學多參與各項學術演講、座談、參訪及營隊等活動,對資優生學術氣息的培養及專業知識的增長,助益良多。 

(二)發展特色,成效卓著

本校積極推動校本課程及專業計畫,屢向教育主管機關申請專案或辦理各項學術活動,均獲准推動及經費補助。又有計畫性建置軟硬體設備,本校除現有的專業實驗設施外,並持續添購實驗器材。且設有數理資優班專題研究討論室,建置專有圖書櫃,藏有數理類期刊、圖書,並提供網路電腦可供資優學生使用。 

五、學術資源豐沛,擴增國際視野

(一)文化交流

本校利用遠距視訊連線及辦理文化講座等方式,建構與不同國家間語言及文化的學習平台,以達到多元文化交流及學習的目的。

(二)學術資源

本校與東吳大學、實踐大學簽訂教育合作相關計畫,積極提昇本校學術研究風氣、館藏流通、社團指導等,有助豐富教學資源提昇教學品質。鄰近的故宮博物院、市立美術館,則是珍貴的藝術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