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國中資優課程學生入圍google全球科展前20強!!

發佈人: 
特教組長林國祥

恭喜本校資優課程學生王靖曈入圍google全球科展前20強!!

詳細報導如連結
http://udn.com/news/story/7314/1105457

...... 另外兩名入圍者是達人女中二年級的徐悠及大直高中國中部二年級的王靖曈,黑心油事件給她們靈感,兩人研究以敲擊聲辨別液體物品真偽。

徐悠及王靖曈國小時就一起做科展,前年以「找出假東西的新方法」為題,拿下全國中小學科展國小組應用科學第一名,在不打開酒瓶的情況下,以敲酒瓶發出的音頻辨別紅酒真假。

兩人後來獲得北市中學生科學研究獎助計畫,深化之前的研究,利用課餘回母校找自然老師徐佳璋指導。徐佳璋說,當瓶內裝水和沙拉油,敲擊聲和純沙拉油就不同,黑心汽油加了劣質溶劑,或優質葡萄酒瓶以劣質酒填充,也能藉由敲擊分辨。

為了找出聲音的不同之處,兩人用免費電腦軟體錄下敲擊聲,並畫出頻譜圖比對,求教大學教授找出兩種聲音頻譜的差別。徐佳璋說,兩人想盡數位方法分析敲擊聲的不同,是脫穎而出關鍵。

王靖曈說,實驗中不斷遭遇失敗,她從中學會必須堅持下去,並想辦法克服,否則就難以突破。徐悠說,做實驗犧牲課後時間和家人出遊的機會,但完成實驗報告的成就感,讓她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