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知中央氣象局78週年局慶開放參觀活動內容

發佈人: 
教官教官室校安人員

中央氣象局將自108年6月29日(星期六)起,連續3天辦理局慶開放參觀OPEN HOUSE活動,歡迎大小朋友直接走進氣象局,一起來一趟盛夏的氣象之旅。

今年活動主題是「震撼教育-地震測報中心30週年特展」,將展出地震測報工作30年的演進過程、成果以及921地震的經驗、省思與展望等。另外還有相當多氣象、地震、海象、天文等相關展區及互動體驗活動。

  • 活動時間:108年6月29日(六)~7月1日(一) 09:00~17:00,6/29(六)星光夜,延長至21:00
  • 活動地點:臺北市中正區公園路64號
  • 交通資訊
    • 捷運:「臺大醫院站」出口1或「中正紀念堂站」出口7,步行約5分鐘。
    • 公車:
      • 5、204、235、236、251、630、644市立大學附小站
      • 5、18、204、235、236、251、604、630、644、648:一女中(公園)
      • 38、270:一女中(貴陽)
  • 特展主題區

    • 震撼教育-地震測報中心30周年特展主題區:展示地震測報30週年重點發展、921地震回顧及互動闖關區

    • 地震測報中心自民國78年成立至今恰滿30週年,同時亦是921集集地震滿20週年,今年開放參觀於氣象局3樓展設特展主題區,展示地震測報工作30年來的演進過程與成果,以及921地震的經驗、省思與未來展望,現場還有互動式活動,讓大朋友小朋友從互動遊戲中瞭解地震防護知識,想知道更多地震防護知識嗎?快相揪來氣象局,來場震撼教育吧!!

  • SOS劇場觀測閃電太空天氣太陽黑子觀測

    • 專人解說:SOS劇場、觀測、衛星、雷達、繪製天氣圖、海象、地震、太空天氣專區、莫拉克風災10週年氣象特展。

      1. SOS劇場:SOS是"Science On A Sphere"的縮寫,意即球體上的科學,透過4部投影機投影在直徑173cm的大球上,就像從外太空回看地球的感覺。目前共存有超過600個影片與圖資,含有氣象、地震、天文、氣候…等主題,活動期間每個小時規劃不同的科普主題,並透過氣象局同仁解說瞭解地球科學等知識。
      2. 觀測專區:Watch In Watch Out!注意!注意!雷雨將至!氣象觀測是所有氣象作業的第一步,就像眼睛將視覺帶進大腦一樣,想了解氣象觀測是如何洞察天地變化的嗎?在氣象觀測展區中,我們將帶您一窺氣象觀測的奧秘。
      3. 衛星、雷達專區:遙測是什麼? 有聽過衛星雲圖跟雷達回波圖嗎? 玩累了不妨來走一走,休息一下看看影片,補體力兼補腦力喔!
      4. 繪製天氣圖:早期預報員是如何分析天氣的呢?請您一起來體驗!
      5. 海象專區:讓您認識波浪、潮汐是甚麼?在茫茫大海中要怎麼去觀測收集海上的資料?來風浪觀察室報乎你知!還有風浪互動遊戲等你來體驗!
      6. 地震專區:展示臺灣從1897年至今進行地震觀測使用過的儀器,由早期無阻尼器之機械式地震儀至現代化高倍率的電磁式地震儀。
      7. 太空天氣專區:每天的氣象報告一定不陌生,但有聽過太空也要報天氣?歡迎您來到太空天氣展區讓我們一探究竟!
      8. 太陽黑子觀測:想知道如何用望遠鏡觀測太陽黑子嗎?
        參觀時間:9:00~12:00,13:30~17:00,上午最後一場為11:30進場,下午最後一場為16:30進場。
        於6樓等待區等候入場,每場次30人,講解20分鐘,每正點、半點開放進場。
      9. 莫拉克風災10週年氣象特展:展示近十年來氣象預報作業變革與精進作為、播放影片,回顧並策進未來。
    • 遊戲活動:水光影舞、遺失的遙測秘笈、氣象對對碰。

      1. 水光影舞:透過簡單的科普遊戲,體驗光線全反射的原理,讓光線魅力四射!
      2. 遺失的遙測秘笈:什麼?「遙測秘笈」缺角了! 快來用你在衛星雷達專區學習到的遙測知識挑戰闖關活動,幫我們找回遺失的遙測秘笈!
      3. 氣象對對碰:由翻牌記憶的小遊戲來認識天氣符號和氣象圖資,共有不同難度的關卡,歡迎您來挑戰!
  • 數位星象館地震體驗屋

    • 體驗活動:多功能視訊廣場、數位星象館、愛上主播台。

      1. 多功能視訊廣場:將進行「氣象地震知識小達人」闖關活動,想試試看你對於氣象的知識瞭解有多少呢? 趕快來挑戰!
      2. 數位星象館:充氣式圓帳模擬夜間天球,讓您觀賞四季之夜間星空,並由解說人員講述相關之天文常識。
      3. 愛上主播台:想當氣象主播嗎?來到「愛上主播台」,您可以在虛擬攝影棚體驗扮演氣象主播的樂趣!
      4. 地震體驗屋:由6軸油壓動力室模擬地震波來襲真實感,讓大小朋友來身歷其境地體驗地震災害的威脅!
  • 氣象實境新視界-環形劇場氣象實境新視界-時光儀器走廊

    • 氣象實境新視界:環形劇場、VR虛擬實境體驗、時光儀器走廊。

      1. 環形劇場:今年一共播映《32號‧颱風》、《風生水起-玉山站觀水》、《雲寶探險隊~掌握風雲》、《海象號探險》、《來,震震看》及《親愛的,震響守護你》等多部影片,讓您體驗科技與氣象實境的震撼。
      2. VR虛擬實境:體驗時間7/1(一),你一輩子有多少次遇到大地震的經驗?地震有可能會天崩地裂得你無法想像!透過新科技VR360度虛擬實境體驗親臨大地震現場,記得「趴下、掩護、穩住」保護自己,減少地震對你我的傷害。震撼無死角,趕快來體驗!
      3. 時光儀器走廊:有4個主題展示區,展出氣象觀測儀器包括風力展區、降雨展區、日照日射展區,以及衛星雷達遙測等氣象現代化展區。同時有相關短知識影片可以觀賞瞭解更多氣象知識。
  • 星光夜

    • 星光夜:透過高倍率的天文望遠鏡觀賞木星及土星。

    • 6/29(星期六) 17:00~21:00,開放展區 B1、1F。
      6月29日晚間,於本局1樓戶外廣場特別架設高倍率的天文望遠鏡,透過望遠鏡觀賞木星及土星。

  • e起遊氣象APP-Icone起遊氣象APP_qr_code
    (下載Android/ios版本)

    • e起遊氣象APP:展場數位導覽、雲寶出任務、APP滿意度調查

    • 請先下載並安裝「e起遊氣象APP」,APP除了提供實用的活動資訊及動線之外,還可以參與「雲寶出任務」喔!
      1. 展場數位導覽:請先下載並安裝「e起遊氣象APP」,提供您實用的活動資訊及動線,歡迎多加利用。
      2. 雲寶出任務:活動期間每日09:00~17:00,進行「電子集章活動」。完成6個集章活動任務後,可至1F服務台兌換小禮物1份。(每日數量有限,送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