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水同行」- Green 漾青年培力服務推廣計畫

發佈人: 
訓育組長劉悅如

2020 初階種子青年導覽員培力訓練課程與認證評鑑簡章

壹、計畫願景與目的

一、核心願景:
著名動物保育人士-珍古德博士(英國生物學家、人類學家)曾說:「唯有了解,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才會行動;唯有行動,生命才有希望。」“Only if we understand, can we care. Only if we care, we will help. Only if we help, we shall be
saved.”
本計畫希望能帶領青年從「瞭解」到「關心」再到「行動」三步驟,以「與水同行」、以培力更多Green 漾青年成為專業認證的初階種子青年導覽員為核心主軸,建立專業與共好社群,共創更美好的未來環境。

二、計畫目的:
(一)透過多元探索與體驗鼓勵參與的青年朋友能走到戶外親近自然,了解水文與生活的連結,進而開始關心身邊的環境,拉近人與水環境的距離,促進青年嘗試挑戰之冒險突破精神及身心健全發展。
(二)推動培力認證運作機制,促進青年對公益服務、水環境生態及文史導覽方面的知能、技能與心態面的養成,讓更多青年學子受證合格成為種子青年導覽員以提升服務專業度、增進服務品質與影響力。

貳、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財團法人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
二、主辦單位:環保星勢力志工隊、十傑青年志工隊
三、協辦單位:臺北市南港區久如社區發展協會、關渡自然公園、新北市濕地故事館、臺北市與新北市各級國高中職及各大專院校等各單位。
四、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國泰人壽慈善基金會「2019 年國泰卓越獎助計畫」。

參、計畫日期地點與參與對象
一、計畫日期一覽
「Green 漾青年培力訓練課程」認證研習:
2020 年7 月20 日(週一)至7 月25 日(週六)共6 天不過夜→為5 天不過夜研習培訓課程+1 天戶外實習與考核認證評鑑
●7/20(週一)團體動力培訓 7 小時 (0900-1830 含午休1 小時)
●7/21(週二)志工特殊訓練 7 小時 (0900-1830 含午休1 小時 + 團隊協作課程1 小時)
●7/22(週三)導覽專業訓練 7 小時 (0900-1830 含午休1 小時 + 團隊協作課程1 小時)
●7/23(週四)導覽專業訓練 7 小時 (0900-1830 含午休1 小時 + 團隊協作課程1 小時)
●7/24(週五)導覽專業訓練 7 小時 (0900-1830 含午休1 小時 + 團隊協作課程1 小時)
●7/25(週六)戶外實習+考核認證評鑑8 小時 (0900-1830 含午休1 小時)
※志工基礎訓練6 小時請學員自行到臺北E 大線上完成課程。
二、課程地點:
(一)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臺北市內湖區民善街129 號6 樓)
(二)大臺北地區自然生態與社區據點(臺北市南港區久如社區發展協會、關渡自然公園、新北市濕地故事館)等地,將另外公告通知每日培訓地點資訊與交通方式。
三、參與對象:
培力對象以13 歲至35 歲之就讀臺北市、新北市國、高中職與大專院校在學青年以及社會青年為主,辦理6 天不過夜的「Green 漾青年培力訓練課程」研習 (共有五天整日課程加上一天戶外實習與考核認證評鑑)以及後續增能進階課程。
本計畫培力課程結業且通過認證之青年可授證成為合格「初階種子青年導覽員」並投入後續服務行動。為顧及課程品質,每日課程學員參與名額最多以40 人為限,報名從速。

詳情請見附件。

附件大小
14403239_2020000009_ATT1.pdf209.86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