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海嘯風險 做好防災準備

發佈人: 
校安人員楊守勇

【瞭解海嘯風險 做好防災準備】

海嘯主要由海底地震所引發,地震後海水受到垂直方向的擾動而形成海嘯,另外海底山崩和火山爆發也都可能造成海嘯,像是我們所熟知的2004年南亞海嘯及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引起海嘯,都造成了嚴重的傷亡和損失。

11月5日是聯合國指定之世界海嘯日(World Tsunami Awareness Day),除了政府和社區都應該要有減災的策略外,萬一真的發生海嘯,我們應該要怎麼辦?

1.以垂直避難為原則,建議高度為3層樓以上

2.附近無高樓,往內陸、高處及遠離海岸邊進行避難

3.若避難不及,尋找固定物抓牢

4.避難過程中若是短距離,則儘量不要使用車輛

5.注意可能的第二波海嘯

此外,當沿岸地區可能有發生海嘯的危害時,政府就會發布海嘯警報來提醒大家及時避難,做好防護措施,除了手機簡訊和電視媒體外,海嘯警報的聲音您有聽過了嗎?

海嘯警報(無語音版):https://youtu.be/DU74T21ZlLM

海嘯警報(語音版):https://youtu.be/SVGAasHZnZ4

#TsunamiDay

#Plan2Surv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