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全民國防應變手冊歡迎下載運用

發佈人: 
校安人員楊守勇

國防部昨日(6/13)舉行記者會,公布新版「全民國防應變手冊」,手冊編序表示,這本應變手冊編輯的目的,主要是提供民眾面臨戰爭景況下,各種可能發生嚴峻災變時所需的緊急應變資訊,以做好生存自助。並提醒民眾不要散播假訊息外,並提供「戰場危機處置」的五大要項,包括民眾戰時面臨敵人持槍威脅時如何處置。

手冊區分為「平時準備」及「戰時應變」2個段落、14個主標題,「平時準備」區分為、緊急避難準備事項、防空警報音符及聲音識別、認識周邊重要處所、掌握正確訊息等項目。「戰時應變」則區分戰時可能發生的狀況、敵我識別、緊急疏散避難、戰場維生應處、通訊傳播中斷應處、戰傷醫療急救、戰場危機處置、民眾對各類型災害應變作法、緊急應變專線等項目

例如「戰場危機處置」的建議有(一)遭遇飛彈攻擊引發爆炸火災時如何處置—1.災害發生於戶外:遠離火災或爆炸位置,尋求安全處所,勿圍觀避免發生危險。2.災害發生於室内:大聲警示同住者避難逃生,往下往外逃生,並隨手關門,以阻絕火煙擴散。

(二)遭遇社區陌生人員行為異常如何處置—提高警覺心,保持「有足夠逃跑空間」的距離,慎防被抓住或被攻擊;不要獨至偏僻區域或監視器死角處,隨時結伴行動,可以預防遭遇危險、互相救援。

(三)遇不明爆裂物或危險物品時如何處置—不要觸任可疑之爆炸物包裹或箱盒,並於現場禁止吸煙點火,儘速離開現場,同時提醒鄰近人、車勿靠近,再通知軍、警人員到場排除。

(四)面臨敵人持槍威脅時如何處置—請將動作放慢動作不要太大,也不要用言語或動作挑釁,保持冷靜避免刺激敵人、或讓敵人誤解,而扣下板機,以提高存活率。

(五)住宅被敵人占領時如何處置1.如可自由行動時,請儘速前往「戰時災民收容救濟站」,再伺機至預先約定之緊急集會地點與家人會合,敵人未撤退前、不要試圖回家,以免遭俘虜或發生危險。2.無法自由行動時,不要用言語或動作挑撥敵人,保持冷靜,避免刺激敵人,以提高存活率,並伺機離開住宅。

手冊特色是增加文字敘述,輔以適量插圖。提供各種嚴峻景況下,較為詳盡應處方式,以協助民眾生存自助。整合防空避難處所、急救責任醫院、民生必需品配售及收容安置地點於「消防防災e點通」App,便於民眾查詢。冊上傳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全球資訊網,供民眾下載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