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計畫

一、教育部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

教育部期待藉由資源挹注予高級中等學校,建立諮輔與專業成長機制,激發教師潛能,提升學校整體辦學效益及發展學校特色,俾使學生皆能就近入學,有效紓緩過度之升學壓力,同時回應未來人才培育需要,持續強化中小學課程之連貫與統整,實踐素養導向之課程與教學,以期落實適性揚才之教育,培養具有終身學習力、社會關懷心及國際視野的現代優質國民。本校自99學年度起申請此計畫,每年申請皆獲通過,為校內挹注外部經費支援,支持校內課程發展、社群運作、學生學習...等多方層面。

  • 計畫成果

1. 子計畫A-課綱課程發展計畫(校訂必修、多元選修、彈性學習、加深加廣&團體活動)

2. 子計畫B-教師增能計畫

3. 子計畫C-課綱課務推動計畫(新課綱課程發展委員會(含各任務小組)運作及校際交流)

4. 子計畫D-國際教育2.0、資訊融入教學發展

二、國際學校獎(International School Award)

此計畫旨在提升教師國際教育議題融入課程能力,深化教學專業內涵,精進教學創新,並培養學生本土文化及國際素養,成為具有國際視野的全球公民。

                                                         

藉由申請此計畫,一方面運用雙語相關計劃共備雙語課程及研議雙語教學方式,活化既有部定課程,加深學生語言實力;另方面期待充份運用108課綱新增的「國七八彈性課程」及原本之「校本位課程」落實素養能力培養及課程國際化之目標,透過本計畫積極發展「世界小公民之國際素養」課程:

  1. 「SDGs永續大直」課程:依「全球議題之環境與永續」、「國際關連之全球化」主題軸發展課程,於國七校本位課實施,共計16節課程,由跨領域教師搭配外籍教師共備及協同教學,結合日常生活中之食、衣、住、行、育樂等面向融入「環境永續」之國際議題,並加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元素,帶領學生進行議題發想、省思,提供練習簡易口語英文之機會。此系列課程涵蓋國家將以姊妹校所在國家為主,讓學生在與姊妹校交流前能具備日本國家的相關背景知識。

            

  1. 「日日是好日」課程:依「文化學習之文化多樣性」主題軸發展課程,於國七彈性課程中實施,共計3節課程,與日本姊妹校-鹿兒島大學附屬中學校進行課程合作。
  • 109學年度課程以臺灣傳統農曆新年為核心主題,比較臺灣與日本新年之差異外,也透過春節飾品寄送與線上吉祥話祝賀進行課程互動及交流
  • 110學年度起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以地球日環境議題為發想,由英文教師與視覺藝術教師跨域合作,引導學生透過關注全球時事脈絡,選出相關的SDGs議題,並產出作品與日本交流。

          


      

     

  1. 「如果海有你」課程:本課程參考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項目,設計以「海洋生態」為主軸的課程,並舉姊妹校所在地──日本海島文化為例,帶領學生深度探究SDGs議題與海島文化間的緊密關係,同時結合生物課「生態系」及「人類與環境」單元,覺知「生物與生物」和「生物與環境」間的緊密關係,認知維護海洋生態物種之重要性。並從旅遊活動主題導入「生態旅遊」的概念,分析自然環境與人類活動的關聯,再以台灣澎湖為實例,透過議題探究與分組學習方式,引導學生比較臺日海島文化發展出相關的經濟活動,並以導遊角度設計生態旅遊。課程中讓學生主動討論及參與問題解決、發現議題的複雜性與換位思考的能力,期望培養學生主動關心環境的態度能力。